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

「香港恒生大學商業道德指數」(「商業道德指數」)揉合君子「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以及近年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管治﹚的概念,作深入分析而編制。「商業道德指數」能反映市民對香港商界之德行的評價。從過往多年的「君子企業調查」數據顯示,「君子」這個抽象的高階概念已能反映市民心目中對企業在「仁」、「義」、「禮」、「智」、「信」這「五德」方面的整體表現。今年的「商業道德指數」為62.4﹙滿分為100分﹚,相比於2022年的61.9分,增長了0.8%,相比於2021年的60.0分,則增長了4%。我們樂於看到香港市民對企業的「君子」表現評價有所增加,反映了企業在商業道德層面上愈加進步。

圖一:   2014年至2023年間「香港恒生大學商業道德指數」的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調查再次有力地證明「君子五德」是營商的根本。今次調查顯示市民對普遍香港企業的滿意度為63.4分﹙滿分為100分﹚,而從單元回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受訪者心目中,企業的「君子」表現與消費者對其滿意度,有顯著關連﹙標準β值為0.828,ρ≤0.01﹚。即市民對企業的「君子」表現評價增加一分,對企業的滿意度就增加0.828分。

圖二:   香港企業的「君子」表現對消費者的滿意度影響

 

君子五德的評分

以100為滿分,表一列出在市民心目中普遍香港企業在「仁」、「義」、「禮」、「智」、「信」這些維度的平均分數。從列舉的數據可以看到,香港企業的營商手法大致符合消費者心目中對「君子五德」的標準。在「五德」當中,「信」的得分﹙67.3分﹚為最高,反映市民普遍認為香港企業較具信譽,包括履行對顧客的承諾和做到童叟無欺等的守信表現。

相對而言,「義」的得分﹙54.8分﹚為最低,顯示在受訪者心目中,企業會為求更大的利潤而罔顧公眾利益,作出不當行為。經歷三年疫情折騰,香港社會剛剛開始復常,經濟前景尚存在種種不明朗因素。然而,不少民生開支所歸的公用事業機構。雖然隨著原材料成本壓力增加而加價無可厚非,但企業在考慮加價幅度時仍需考慮價格是否合理合義。

61.3
54.8
63.4
63.7
67.3

 

此外,從多元回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市民心目中,企業在「仁」、「義」、「禮」、「智」、「信」這「五德」方面的表現均對其整體「君子」的形象有顯著影響。當中,受訪者認為「信」的良好表現最影響企業的整體「君子」形象﹙標準β值為0.439,p≤0.01﹚。即市民對「信」方面的評分增加一分,對「君子」的評分就增加0.439分。

圖三:   香港企業的「君子五德」對整體「君子」形象的影響

市民最關注的商業道德風險

圖四顯示在市民心目中最關注的企業道德風險類別。從列舉的數據可以看到,30%市民最關注的企業道德風險為「對顧客公正」,27%市民最關注「公共安全」,16%市民最關注「對員工公正」,14%市民最關注「貪污」,13%市民最關注「財務誠信」。

這個結果與前面的分析一致。在受訪者心目中,企業在「信」的表現對其整體「君子」形象的影響最大,因此市民最重視企業是否誠實可靠,會否提供真實無誤的資訊﹙對顧客公正﹚,以及能否提供值得信賴的產品與服務﹙公共安全﹚。

圖四:   2023年度市民心目中最關注的商業道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