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君子企業調查結果公佈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一向積極弘揚商業道德,十一年前引入儒家的「君子」概念,舉辦「君子企業調查」,以嚴謹的學術調研,衡量香港整體商業道德水平,評選出香港市民心目中符合商業道德價值的企業,弘揚企業君子「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的理念。

恒大商學院於6月28日假恒大校園舉辦第十一屆『君子企業獎』頒獎典禮,同為慶祝「君子企業獎」踏入第十一個年頭。

當日活動先由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致辭,並由恒大商學院副院長(企業及商界聯繫)萬穎恩博士公佈「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恒大商學院管理學系施樂民客座教授(Prof. Robin Snell) 介紹上述提及的君子五德及企業如何實踐。大會隨即公佈本年度「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表揚香港市民心目中符合商業道德價值,並具備君子五德的企業。大會除了邀請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頒發 「君子企業典範獎」及常務暨學術及研究副校長許溢宏教授頒發「君子企業獎」予得獎企業,亦邀請了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周嘉弘會長致辭及頒發「君子企業獎 (中小企)」獎。

恒大以開創和傳授知識,促進新知為教學目標,致力培養具備明辨思維、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觀和社會責任的全球領袖。同時,恒大亦一直秉承積極弘揚商業道德的精神,推動社會各界共創良好的營商環境。自2011年起,恒大師生每年都努力不懈收集香港市民對企業營商手法的意見,以嚴謹與科學化的學術調研,揉合君子五德及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作深入分析,編制香港的「商業道德指數」。

「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反映香港市民對商界道德水平的綜合評價。本年度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的「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繼2021年大幅回升後,再次錄得升幅至63.7分(滿分為100分)。反映在疫情期間,香港市民對整體的商業道德評價,仍有所增加 。

香港恒生大學何順文教授指出:」恒大期望,透過「君子企業計劃」表揚具君子風範的企業,弘揚商業道德理念的同時,調研報告亦為大眾提供了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商業道德指標。

除了頒發獎項與得獎企業外,同時舉辦一個以「香港企業應如何在疫情中展現生機?」為題的專題討論。此討論由恒大管理學系系主任符可瑩教授主持,受邀講者為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首席財務主管鄭志偉先生。鄭先生分享了投資數據安全和員工福利等的實際例子,為公司帶來長遠回報。他還強調,企業必須在疫情中和疫情後不斷創新,以適應全球動態的商業環境。

專題討論後,是次頒獎典禮亦到尾聲,大會最後邀請所有得獎企業代表及嘉賓大合照留念。 展望未來,恒大將繼續致力弘揚商業道德,與社會各界宣揚君子五德精神,共創良好的營商環境 。

君子企業典範獎

  1. 恒生銀行有限公司
  2.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3. 日本城(香港)有限公司

君子企業獎

  1. 中國新高教有限公司
  2. 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
  3. 北亞策略控股有限公司
  4. 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
  5. 東方表行有限公司
  6. 恒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7. 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8. 德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9. 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

君子企業獎(中小企)

  1. Elsyung Consulting Limited
  2. Hang Sang (Siu Po)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
  3. 彩迅(亞洲)有限公司
  4. 富安集團有限公司
  5. 雯迪國際有限公司
  6. 匯港資訊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