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與方法

素以積極弘揚商業道德的香港恒生大學(恒大)2011年引入中國儒家的「君子」概念,舉辦「君子企業調查」,以嚴謹與科學化的學術調研,衡量整體香港的商業道德水平,評選出香港市民心目中符合商業道德價值的企業,及弘揚企業五德的理念。恒大推動之「君子企業」是一套更全面完整的商業道德標準框架,除融合了「君子」概念中的「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也揉合了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務求能更全面準確地檢視企業的營商手法,是否符合道德要求及社會責任。這套嶄新的商業道德標準,是透過訪問的形式,收集香港市民對企業營商手法的意見,並按君子五德的標準,作深入分析,找出現時香港的商業道德指數及具君子風範的企業,加以表揚。

重啟街頭訪問

有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已漸趨緩和,「君子企業調查」的調查團隊回復過往的街頭訪問,招募學生調查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隊伍由26名香港恒生大學學生組成,他們肩負全部的外勤工作。所有調查員都必須先參與培訓工作坊,表現良好才獲派出外工作。

調查於2023年3月以面談訪問的方式進行,原因是面談能更有效地與受訪者建立互信。此外,面談能讓調查員更有效地向受訪者解釋問卷中一些抽象的詞彙﹙如「君子」﹚。因此,我們相信透過面談訪問能收集較高質量的數據。為確保數據質素,我們亦設有數名稽查員,不時作出巡查,抽檢並監察調查員的外勤工作。是次調查沿用過往抽樣的方式,在全港十八區的每區範圍內對不同年齡層的市民隨機抽樣調查,以增強樣本的代表性。

本年度的調查問卷設計,參照歷屆的問卷及根據「君子企業」模型修改而成,經多年測試均得出相當高的有效度。今年調查團隊只補充一些圍繞「君子五德」的具體題目,讓受訪者能更準確地評價香港企業的營商手法。

調查範疇

本年度「君子企業調查」在為期一個月的外勤工作中,共成功收集1,949份有效問卷,提供足夠的樣本,給調查團隊作綜合性的數據分析。主要的三項分析均以100分為滿分的數值,方便作比較之用,具體包括:

  • 分析普羅大眾對香港商界之德行的評價,以追蹤「香港恒生大學商業道德指數」,並驗證企業的「君子」表現與消費者滿意度的關係;
  • 分析廣大市民對香港企業多大程度符合「五德」,即「仁」、「義」、「禮」、「智」、「信」;
  • 分析香港大眾最關注的道德風險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