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大學公布商業道德指數 上升至62.4分 同場舉行第十二屆「君子企業獎」頒獎典禮

香港恒生大學商學院於昨日(6月15日)舉行第十二屆「君子企業獎」頒獎典禮,並公布「恒生大學香港商業道德指數」。本年度該指數為62.4分(滿分為100分),比2022年的61.9分,增加了0.8%。

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在典禮致辭時指出:「中國傳統的『君子五德』較西方企業倫理理論更完整。它超越了西方商業倫理所指的公平或誠信,為現代企業管理注入奮發向上的動力。」他表示,恒生大學期望透過「君子企業計劃」務求融會中西商業道德標準,而獲表揚的企業更能堅守信念,作出榜樣推廣具「君子」精神的企業家風範。

自2011年起,恒生大學以嚴謹與科學化的學術調研,揉合君子五德及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作深入分析,編制香港的「恒生大學香港商業道德指數」,以反映香港市民對商界道德水平的綜合評價。

調查於2023年3月在全港18區以抽樣面談訪問方式進行,共收集得1,949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23年度「恒生大學香港商業道德指數」為62.4分(滿分為100分),相比於2022年的61.9分,增長了0.8%,相比於2021年的60.0分,增長了4%。反映了香港市民對企業的君子表現評價有所增加,企業在商業道德層面上亦愈加進步。在單元回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受訪者心目中,企業的君子表現與消費者對其滿意度有顯著關連(標準β值為0.828),即市民對企業的君子表現評分每增加一分,他們對企業的滿意度就增加0.828分。

調查亦探討了受訪市民心目中香港企業在「仁」、「義」、「禮」、「智」、「信」五德的平均分數:

61.3
54.8
63.4
63.7
67.3

在五德中,「信」的得分最高,反映市民普遍認為香港企業較具信譽,包括履行對顧客的承諾和做到童𠭭無欺等守信表現。相對而言,「義」的得分最低,反映受訪者認為,企業可能會為求更大利潤而罔顧公眾利益。

至於受訪市民最關注的商業道德風險,最高為對顧客公正(30%),其次為公共安全(27%)、對員工公正(16%)、貪污(14%)和財務誠信(13%)。

本屆頒獎典禮還舉辦了另一個環節 :「商界領袖對談」,主題是「走出疫情:反思與前瞻策略」。對談由恒大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暐英博士主持,對談上講者國際家居零售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何家欣女士和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江志恒先生,都分別分享疫情過後,世界復常後,企業從疫情中學習,不斷尋找不同方法提高生產力及簡化工作。科技便是個重要工具,使能企業依賴技術來維持生產力和盈利能力。

大會邀請得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頒發 「君子企業典範獎」,恒生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施樂民客座教授(Professor Robin S Snell)頒發「君子企業獎(中小企)」獎予得獎企業,並由首席快樂官協會有限公司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孫美妮女士、羅申美會計師事務所主管合伙人廖於勤先生和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黃敏剛博士頒發「君子企業獎」。展望未來,恒生大學將繼續致力弘揚商業道德,與社會各界宣揚君子五德精神,共創良好的營商環境。

在活動上,恒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企業及商界聯繫)萬頴恩博士公布本年度君子企業調查結果、會計學系助理教授邱聆娜博士簡介調查方法。

恒生大學管理層、商學院教職員、出席嘉賓及第十二屆香港恒生大學「君子企業獎」得獎企業合照。
國際家居零售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何家欣女士(中)與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江志恒先生(右)就「走出疫情:反思與前瞻策略」對談交流,由恒生大學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暐英博士(左)主持。
何順文校長(左)頒發君子企業(仁德)典範獎予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代表。
何順文校長(左)頒發君子企業典範(智德)典範獎予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

 

第十二屆香港恒生大學「君子企業獎」得獎名單

 

(排名不分先後)

君子企業(仁德)典範獎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君子企業(智德)典範獎
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