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企業調查2019結果公佈

由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商學研究所舉辦的第九屆「君子企業大獎」頒獎典禮,已於2019年12月6日圓滿舉行,會上同時公佈了「2019年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當日由恒大校長何順文教授致歡迎辭,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專員黃繼兒大律師為主禮嘉賓並致辭。

一直致力弘揚商業道德的香港恒生大學,九年前引入中國儒家思想裡的「君子」人格概念,舉辦一年一度的「君子企業調查」,發佈「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並評選出具君子風範的企業加以表揚。恒大倡議之「君子企業」是一套更全面完整的商業道德框架,不僅融合了儒家「君子」人格中的「仁、義、禮、智、信」五項美德,也揉合了西方著重誠信、公平的商業倫理學說,能更全面地檢視企業的營商手法,更準確地衡量香港的整體商業道德水平。

2019年的君子企業調查委員會由14名恒大教師組成,在調查中擔當研究設計、監督和數據分析等工作。而本年的調查隊伍由30名經充分培訓後的恒大學生組成。調查範圍覆蓋全港18個區議會選區,委員會從中選取了30處調查地點,再根據香港統計年鑒中的年齡及性別分佈進行了配額抽樣,確保了樣本的廣泛代表性。調查以面談訪問形式進行,調查員可以向受訪者有效地解釋問卷中一些抽象的詞彙(如「君子」、「仁」、「義」、「禮」、「智」、「信」)。調查亦設立監察制度,以確保數據收集過程的可靠性。調查隊伍於今年六月至七月期間完成數據收集,得到行業問卷2,346份,有效問卷共2,260份,有效率達到96.3%。

調查問卷旨在收集廣大市民對本港七個代表性行業的營商手法的評價,如該行業對商業道德的重視程度,該行業的商業實踐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君子」以及「仁」、「義」、「禮」、「智」、「信」這五種美德等等。問卷所使用的語句經多年測試均得出相當高的有效度。調查所涉及到的七個代表性行業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選定的,分別為批發及零售、郵政及運輸、旅遊、金融及保險、住宿及飲食、資訊及通訊及地產業。

本年度調查結果顯示,在「君子」這一指標上得分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郵政及運輸業、住宿及飲食業和資訊及通訊業。與去年2018年相比,所有行業得分均有所下降,其中以地產業降幅最大(-12.9分),資訊及通訊業和郵政及運輸業降幅最小,分別下降(-1.3分)及(-1.4分)。

「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反映市民對商界的道德水平的綜合評價。2019年「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為59.4分(滿分為100分)。部分受社會景氣影響,今年「恒大香港商業道德指數」比過往五年為低 (2018年為65.1分、2017年為60.7分、2016年為62.2分、2015年為66.3分及2014年為62.8分)。委員會期盼各界繼續努力,更加關注商業道德,相信明年指數會有所回升。

恒大 2019 「君子企業大獎」得獎名單:

君子企業大獎 (企業)君子企業大獎 (中小企)君子企業典範獎
恒生銀行AD 建築及室內設計恒生銀行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MEMO PLUS PR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華號茶葉有限公司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Ec InfoTech Limited君百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活力健國際有限公司 (2036)會計妹有限公司
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楊氏水產有限公司
萬希泉鐘錶有限公司
領天國際有限公司